鳴上咲良

【参南】过客

summary:参宿不明白,自己为什么留不住任何一个人。

预警:参宿x南河GB向,原剧情前提下的续写,参宿仍有抑郁症前提,有自残/南河死亡提及。有参考导演访谈,多数为自己一时上头的胡乱想象,非常没头没尾,全篇情感比较压抑,请谨慎阅读。

因为太冷了不知道打什么tag所以乱打一通啊啊啊啊如果被雷到对不起(磕头)

  

  

        一到这种下雨天,参宿就会不由自主地流泪。

        听妈妈说,自己小的时候掉到过海里,命悬一线之际被客船发现,差一点就回不来了,也亏得是自己运气好才捡回来一条命。但参宿想,不是这样的,是那个人拼尽全力,用自己的命换了她的苟活。每每这样辩解,妈妈总是会说,傻孩子,你那是临死前的幻觉,是你的求生潜意识下希望有人救你罢了,那天也没听说有什么别的人遇难。

        参宿笑了笑,并没说话。虽然那个人最后告诉自己,“希望你的每一次笑都是真心的”;即使参宿也知道,自己应该听他的,不辜负他献出的性命,也不再让他在那个世界因为自己召来的丧气鬼而苦恼,可是——

        血液顺着小刀割开的痕迹蜿蜒而下,鲜红的液体正像是那是在自己梦里缠绕一切的丧气鬼一般,手臂亦被红色液体织起的网牢牢罩住。的确,自那之后参宿明白了自己的性命不是轻贱的物件,至少曾有个叫“南河”的人珍视过它。不过,就像是潜意识里还想着自己被血色笼罩之时就一定有那人排除万难救出自己一样,她总是让自己浸蕴于血水中,一边流着泪一边呼唤着她深爱的人,即使再也无人应答也不作罢。

        掩盖好自己胳膊上的痕迹后,她换上自己最熟悉而安心的笑容,走向等待自己的父亲和继母。数年过去,父亲和母亲和解了,也会偶尔关心她的情况;弟弟已然长大,家里也没了从前那种令人无措的疏离感,她至少能在些许片刻间发自内心地笑出声来。但她知道,不会变的事情永远不会变:她还是家里尴尬的“继女”,是母亲丢下的“负担”,也永远是害死了南河的罪人。她再也不去海边,不在下雨天出门,只有她内心知道,这是自己一辈子绕不过去的噩梦,是她一时的冲动害死了另一个鲜活的人。她甚至会在午夜时分幻想着,那天要是换种自杀的方法就好了,这样她爱的南河还能当着或许他并不乐意当的小丑售货员,却也能有一天回到他牵念的家乡看看。而自己呢,拖着南河之后仍旧无人牵挂的躯体一日日地长大,也循着记忆尝试去寻找那个风一吹草会摇动的地方,但她除了把脸埋进草中用眼泪祭奠天上的那人外,再也做不出什么。于是她学会了自残,当血液顺着胳膊留下深红痕迹时,她才能短暂地回到那天的梦里,见到唯一爱着她的人。

        思维又开始飘散,参宿应和着父亲和继母,头脑又浸入了那深红色的海中。那里有南河站在他的架着“深海大饭店”作招牌的船上,旁边的海象老金还是一边抱怨一边掌着舵,海獭们向参宿挥着爪。是的,这里才是参宿的家,幻想中的他们才是参宿的家人。恍惚之间,参宿又听见南河对自己说:“小孩,又跑哪去了,这次这么久才来看我?”耳旁响起起哄声和欢笑声,参宿笑笑对他说:“只有你想我了我才来。”

        “呦呵,这小孩学会油嘴滑舌了!”南河仍是那副不着边际的笑脸样,又听见老金在旁边抱怨道:“都是你给带坏的,瞅瞅你这不着边际的模样。”果然只有这里才是我的家,参宿这样想着,闭上了双眼。

        南河,南河。

    

        参宿上了大学之后,为了找到南河口中的家乡是哪,几乎翻遍了学校图书馆里面所有相关的图书。那天,她要借的书没有了,偶然间瞥见书架上翻开的星象介绍图,讲的是著名的“冬季大三角”。天狼星、南河三、参宿四……书上写着,参宿四是即将爆炸的红巨星,而南河三是陪伴在它身边的另一颗星。参宿呆住了。“南河”两个字无数次地在她眼前飘过,那人模糊不清的面容闪回在她眼前,最后充盈在眼前的还是红色的海,却是被那人的血染红的红色的海。

        再回过神来时,是自己的血染红了浴缸里的水,痛觉已然被麻痹,参宿只感觉到回到那人怀里般的温暖。她甚至想,南河是我的妈妈就好了,我只要他一个人,这样我就有勇气不顾一切和他一起活下去。她的血在水中弥散,不断滴下的泪又不知模糊了谁的眼角。

        “别哭了好不好?”声音又突然响起,是那人在无奈的笑着,“你要是老哭,我睡都睡不踏实,我死了也没你想的那么清闲啊。”又是幻想出的南河。参宿不信灵魂能逗留在人世间,她知道这幻想中的声音才真是自己大脑哄骗自己的证据,仿佛这样就能减轻一些自己茫然于世的痛苦,靠些许的蜜糖支撑自己不要再动赴死的念头。“可是南河,我真的要撑不下去了,我根本不配你救我。”

        “说什么呢,你值得。”

        充满真实感的声音几乎让参宿觉得这不是幻觉,是真正的南河在和自己说话。

        “傻丫头,你一定要好好活着,不然到时候我可不等你,你也别想和我一起回我家。”

    

        雨滴打在玻璃上,声音惊醒了陷入回忆的参宿。家里没有人,寂静与黑暗共同冲击着她的脑海。

        为什么,他只是我生命里的过客,却要让我永远去追随他留下的痕迹。

        因为他给了我爱。

评论(60)
热度(2735)
  1. 共14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鳴上咲良
Powered by LOFTER